Saturday, September 15, 2007

不可輕視人體的棟樑

中醫給人的印象常是把脈、執藥、煲藥,其實這只是其中一部分,這個暑假所見,才知道骨科和經絡的重要性。

一個人頭痛,可能是顱骨綳緊了,也可能是頸椎錯位,鬆了顱骨或是移了頸椎,痛楚可能立即解除。有病人小腦脹大,原來是環椎移位,影響小腦供血的代償性發展;小朋友左腿屈伸不利,原來是肺經塞了,針右手大拇指甲旁的少商穴,不用食藥而病除。

我自己手腕痛了一段長時間,原來是頸椎壓住了尺神經,鬆了頸椎,手腕登時不痛。

一身的骨頭,全靠筋腱和肌肉固定位置,平日姿勢不正確,綳緊了的肌肉常把骨頭拉到不當的位置;或者意外受傷,也會令骨骼移位,壓住神經和血管,造成痛楚或其他毛病。如果不小心,沒把問題搞清楚而胡亂下藥,既治不好,也耽誤了病人醫治的時間。


即使是石頭,經過風吹日曬,日久也會變形和折斷

1 comment:

dr Who YH Apple said...

Dear Tong Wa,

A response to your query.

Dr Chiu

http://chi-med.blogspot.com/2010/03/sharing-with-tong-wa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