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06, 2007

還水果一個公道

不少病人投訴,吃了很多水果仍然無大便。一般人不留意,這句說話其實隱含了一個錯誤的假設︰吃了水果一定有大便。

水果的纖維有助大便排出,可是吃水果並不是有大便的充分原因,也不是必然的因素,很多人都有誤解。不是充分原因,例如中氣不足的人,腸道蠕動無力,吃多多水果也無補於事;也非必然因素,因為體內氣機運行暢順之人,即使不吃水果,大便並無障礙。

更準確的說法應是︰水果是美味的食物,含糖份、維他命和纖維質,可以常常食,但要因應體質,不能過量,以免帶來壞影響,例如因為進食寒涼太過,而影響了消化系統的運作。

至於大便難,主要有兩種情況︰一為氣弱,二為津液不足。前者吃水果並無幫助,要補氣以達到利大便的目的;後者吃水果也許有幫助,因為補充了水份,也增加了幫助腸道蠕動的纖維質,但卻不是唯一的方法,很多食物也有類似的作用,如進食蔬菜也可增加纖維質,吃芝麻糊和火麻仁等有潤腸作用,也有助大便排出。

下次沒有大便時,不必忙著找水果,也可試試其他方法。水果並不是萬靈藥。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那如何是好? 我最近發覺吃生菜有些效果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