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02, 2007

開學了

二年級開學了,心情有點複雜,既驚又喜。喜的是又向成為中醫邁進了一步;驚的是新學年開始,又要面對繁重的課業。

課堂的學習方法,能否訓練出良好的中醫,至今未能下定論,回想自己讀了一年,好像記得的不多,中醫的前景,有點令人心寒。

這樣說好像太自大了。回顧歷史,二千年前,張仲景慨嘆庸醫誤人,其家族於疫病流行時死了六至七成人,於是發奮博采群方,著成傷寒雜病論;一千年前,宋朝政府注重衛生和健康,設有專門的藥局,人民可以按行之有效的方執藥治病,一般醫生都不敢逾越政府定下的方法,偏於溫補,辨證名存實亡,結果催生了金元四大家的出現,他們敢於挑戰權威,提出自己的觀點,其影響流傳至今。

又過了一千年,西醫發展如日方中,中醫退守邊陲,情況不樂觀。可是誰知道呢,只要不斷有好醫生出現,能治好病的法門,一定有其存在的價值,而生生不息。

年紀大了,常常喜歡回顧,也許生怕很快就忘了當下的想法。要快快寫下一年來的體會。

雨後的彩虹,要好好把握才能看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