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24, 2012

常識


近日看到這樣的新聞,女童和女鋼琴教師找針灸醫生治濕疹,結果兩人都得了西醫的庫欣氏症,由進食或注射過量類固醇類藥物引起。

庫欣氏症,不光由使用過量類固醇引起,也可因腦下垂體腫廇或腎上腺腫瘤等原因引起,患者體內有過量的腎上腺皮質素(cortisol),會出現小童停止發育、中央肥胖、滿月臉、骨質疏鬆、肌肉無力、女性停經或月經紊亂和男性性無能等症狀。

問題來了,何以針灸會得此病,莫非針上塗了藥物?詳情不得而知,但女教師向記者說,針灸時俯臥,看不到醫生操作,但曾感到有部位很痛,而醫生說是抽血,治療了一段時間後,左小腿出現肌肉萎縮,懷疑因打針傷及肌肉。至此,劇情應已掌握,醫生趁病人不留意,私下為病人注射類固醇,以控制濕疹。

在譴責醫生無良失德、咀咒醫生應除牌坐監的同時,一般人是否也可以從事件中學到一點什麼?

首先,濕疹,在西醫看來是絕症,很多人長時間治療皆不見效,何以相信針灸治療可以短時間奏效,女教師說,針了幾次已明顯見效,這樣的療效,老早應該起疑心。

中醫治療濕疹,據我學習及經驗總結所得,除透邪法之外,別無它途。透邪法,顧名思義,就是把風、濕、熱邪等,用藥物協助身體袪除出體外。也因為如此,治療期間,病人體內的邪氣要從皮膚驅趕而出,濕疹症狀在治療初期往往加重,而不是好轉。曾有病人來治濕疹,已千叮萬囑,用西藥治療的不要用中藥治,而且採用中藥的話,初期會很辛苦,考慮清楚才好開始治療,病人滿口明白,服藥一帖,濕疹病狀加重,癢得很厲害,餘下的藥完全不敢服用。在濕疹的治療上,中西藥可說背道而馳,同時使用的話,苦了自己的身體,也浪費了藥物。

第二,當大家譴責中醫生不該使用類固醇藥物時,何以大家繼續縱容西醫用類固醇治療濕疹呢?恕我孤陋寡聞,我沒見過一個病人,用類固醇藥物,把濕疹治好的個案。類固醇藥物有什麼禍害,西醫向病人解釋清楚了嗎?還是通常對病人說,少量外用,不會影響身體?你相信嗎?

4 comments:

六十前後 said...

偶然路過!
盼能多讀你的學醫/行醫心得!
支持!加油!

Tong-wa said...

多謝!

CY said...

小弟患濕疹多年,數年前因有大量休息而痊癒,未痊癒前看過中醫和西醫。個人感覺如下。

西醫似乎認為濕疹是無得醫的,治療以控制病情為主。病發初期只靠外用類固醇,個人認為作用有限。但同時曾經因為病情嚴重而口服了數天類固醇,功效十分即時而明顯,非常神奇。但醫生之後沒有多開類固醇,轉用抗敏藥,因為風險較低。

從看西醫的經驗所得,西醫明買明賣,從開始已說明治療方向,用藥是否有效,潛在副作用是否能夠承受,病人自己可以確認和決定。

小弟病了很久才看中醫。初期看報紙去了一間中醫診所,每次開藥十數劑,價錢不低之外,藥房更威嚇如服用其他藥房開的藥,診所不保証治療有效。但因為醫生說中醫療效較慢,姑且信之。醫了三數個月,花了萬多元,一天診所說醫生不做了,治療中斷,病情卻比治療前更差。

從看這次看中醫的經驗所得,因為中醫過份神奇,病人看中醫是否對自己有效,基本上是靠運和信任,病人對治療本身,缺乏驗証的指標。

不過有病始終要找出路,最後找了一間公營的中醫診所。這一次比較正常,開藥數量較少,覆診較密,服藥後不良反應較少,感覺上,治療方式跟煲湯飲差不多。神奇的是,服用一至三個月左右,鼻敏感消失了。小弟對這療法開始有點信心,雖然濕疹病情沒有很明顯的好轉,但都一直看這醫生,跟進病情。只是基於病情穩定加上藥效一般,服藥的次數減少了很多。

直至有一年,公司公作量減少,PartTime也讀完了,忽然多了很多時間休息。早起早睡個多月之後,發現自己的食物消失了。忽然感受到,其實有些病,身體可以自己醫好自己的。從此多做運動,約半年後,濕疹症狀已消失,期間沒有服用中西藥物。

可是空閒的日子不長,約一年多後因工作關係,很夜才能休息,三個月後濕疹大規模復發。因為太過辛苦的關係,先看西醫止痕。問西醫中藥有沒有用,醫生如是說:

「從我眼中,中藥西藥都是藥,有作用,同時也有副作用。類固醇固然有副作用,但可以說中藥沒有副作用嗎?」

人體很奇妙,我感覺人對自己身體認識太淺,中西醫都要對人體和藥物要有更深入了解。加油。

Tong-wa said...

CY,多謝你的分享,希望你找到醫術好醫德高尚的中醫,治好你的頑疾。關於濕疹,還想多說幾句︰

(1)一如文中所說,恕我孤陋寡聞,我真的未見過有人用西藥,把濕疹完全治好的,因為好了一會,之後又反覆。至於中醫藥,的確見過療效好的,但需時很長。原則上,西醫把濕疹視為自身免疫病,用類固醇壓抑免疫反應,不言而喻,除非身體免疫功能一直低下,否則隨時發作;中醫把濕疹視為身體尤其體表有風濕熱邪,治療目的是扶正袪邪,改善身體正氣,同時把外邪袪走,我認為,後者更合理。

(2)什麼叫快,什麼叫慢?常有病人來,說感冒發燒喉嚨痛,為了快,所以先看西醫,再來看中醫。我常常問病人,看西醫拖了一個星期,病未好,再來看中醫,這樣叫快嗎?何不一開始看中醫,可能三包藥已痊癒。你說要快,所以先看西醫,把症狀按下去,這又何苦呢,再用中藥時,症狀又會重新出現的,不過我敢保證,用中藥而症狀加重的,一次會比一次減輕,能堅持下去,就會知道效果,不但濕疹,全身機能都會改善的。

多說幾句,肴望你也有所得益!